题意

给定一个$\geq2$的正整数$n$,求在$[1,2,\dots,n-1]$中选出最多的数字,使得$\prod c_i \ mod \ n = 1$。

其中,$c_i$为被选出的数字。

思路

最开始拿到这道题的时候,想的是质因数分解。容易知道最后的答案的乘积一定能够被表示为$k*n+1$,则考虑枚举乘积,然后分解,在$[1,n-1]$中寻找对应的数字并标记。

对于第一个样例,$6=2*3$,标记得$[1,2,3]$,看起来非常可做。

然后到第二个样例,发现$n=8$时,最优答案是由$105=357$得到的。如果只是像前面那样分解为两个数的积,是容易做的,但是分解为三个数的积,就基本很难在规定复杂度内完成了。

因此放弃这个想法。

后面考虑,$\prod c_i \ mod \ n = 1$这个形式,是否能使用乘法逆元来解决。

我假设$[1,n-1]$内全部数字乘起来,求解这个数在$mod \ n$意义下的逆元。

发现这样做虽然可以得到一个逆元,但是我很难从逆元中,还原出那些数是被选择出来的。

因此这个想法也凉了。

至此陷入僵局,一时不知道怎么写。

后学习题解,发现:

我们只需要选择所有$gcd(c_i,n)=1$的数,乘起来。

若$\prod c_i \ mod \ n = 1$,则当前所选择的这些数就已经是答案。

否则,在所有选择的$c_i$中,排除掉$\prod c_i \ mod \ n$的结果,则得到答案。

对于样例$1$,$1,2,3,4$与$5$互质,且$\prod c_i \ mod \ n = 4$,最终答案排除掉$4$,则得到答案$1,2,3$。

为什么这个是正确的呢?

首先,我们证明最终的答案里面,所有的$c_i$一定与$n$互质。

假设,存在某个$c_i \ mod \ n = 0$,则在$\prod c_i \geq n$时,$\prod c_i \mod n = 0$,与题意不符。

而$\prod c_i \leq n$的情况,在本题中仅在$n=2$时才成立,此时$gcd(1,2)=1$。

因此,证得所有的$c_i$一定与$n$互质。

我们要使得选择的数最多,那么就应该选择全部与$n$互质的元素。

这时我们分类讨论,若$\prod c_i \ mod \ n = 1$,则这些就是答案了,不需要再处理。

若$\prod c_i \ mod \ n = G, G \neq 1$,则:$G$是一个$[1, n-1]$内,与$n$互质的数

证明:由前文条件,假设$\prod c_i \geq n$,得$gcd(\prod c_i, n) = 1$,则$gcd(\prod c_i \ mod \ n, n) = 1$。

而$\prod c_i \ mod\ n = G$,所以$gcd(G, n) = 1$。

又因为前文选择的是所有与$n$互质的数作为$c_i$,则$G$一定包含在我们所选择的$c_i$内。

所以,在$\prod c_i \ mod \ n = G, G \neq 1$的情况下,只要排除$c_i$中的元素$G$,得到的就是选择的数最多的最终答案。

代码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#include <bits/stdc++.h>
#define maxn 100005
#define int long long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res = 1, flag = -1;
int n, cnt, ans[maxn];
signed main(void)
{
//freopen("tmp.txt", "w", stdout);
scanf("%lld", &n);
for(int i = 1; i <= n - 1; i++)
{
if(__gcd(i, n) == 1)
ans[++cnt] = i, res = (res * i) % n;
}
if(res != 1) flag = res;
printf("%lld\n", (~flag) ? cnt - 1 : cnt);
for(int i = 1; i <= cnt; i++)
{
if(ans[i] == flag) continue;
printf("%lld ", ans[i]);
}
return 0;
}

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