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这牛客$4,5$怎么都变成自闭场了,补题选手极度不友好(雾)

第$6$场就很简单,居然还出来一些很简单的模板题…不过$4,5$是真的难顶…

这一题的话,一个是排列组合怎么解很不错,另一个是控制变量打表的写法,记录一下…

题目

image-20210310164413613


解法

第一次做的时候并没有往枚举$max - min$的方向去想,然后自闭了。

首先,我们可以容易发现,假设$max-min=x$,$x$相同的所有序列,提供的贡献是一样的。

比如$min=1,max=6$,和$min=10,max=15$,所提供的贡献值是相同的。

然后,我们就可以枚举$x$,得到最终的贡献值:

其中,$calc(i)$是计算当前差值下,且$min$和$max$确定时,能够提供的本质不同的序列个数。$i$为当前每一种序列都能提供的贡献值,$(n-i)$为能提供的确定$min$和$max$的对数。

考虑计算$calc(i)$,我们假定$min=a,max=b$,有下图:

image-20210310170113271


这个序列是排序之后的,因此,我们可以设整个序列应该是单调不减的。

此时,我们考虑使用一种方法表示这种性质。

我们可以在这$m$个数的空隙间插板,每一块插板比作$+1$,如下图所示:

image-20210310170546172


这是一种特殊的插板方式,每一空隙都最多插入一个插板,此时方案数为$C_{m-1}^{x}$。

但是在这一题里面,每一空隙是可以插入多个隔板的,就像:

image-20210310172324508


所以我们考虑绑定隔板和空隙,在插入一个隔板时同时,在隔板左边提供一个新的空隙,便于新的隔板插入。

为获得更直观的例子,设$min=2,max=7$,如图所示:

image-20210310174854762


此时,方案数为$C_{m+x-2}^{x}$。

在插入$x$个板子之后,空位个数为$m+x-1$,但最左边的空位不能使用,因此得到$m+x-2$。

只要按照这个流程,枚举每一种差值即可。

另一解释

给好队友推了这一题,队友找了一种类似的小球模型的解释给我,感觉很不错!

image-20210310175741731


打表出奇迹

如果实在推不出,就要考虑能不能找到对应的规律了。

下图来自@Kur1su的题解:

image-20210310180327398


别的

最近还是有点鸽啊,没有补多少题,补完还得去练习$Codeforce$…

加油吧φ(* ̄0 ̄)